2016/03/02

流感與腸病毒的預防 之 必須要知道的兒童照護


這幾天有個聚會,怎麼大家都在感冒好嚴重。身為人妻人母,回憶起孩子年幼的時,常跑診所,診所阿伯都認識免排隊 XD,兩個小孩都叫阿伯『巧克力叔叔』因為看完都給巧克力吃呀XD,孩子從學校感染回來,老公從公司帶病毒回來。只要是傳染高峰期,我們家必定會中槍  \ >o< /,哀嚎一片呀 ~~~~~~

大概的畫面,大約的場景是:
『媽媽我不舒服....』『媽媽我想吐.....』『媽媽我肚子痛....』『老婆我好像發燒了.....』
…………………………………………….
…..到最後變成我:『老公我好像感冒了,我去躺一下,洗衣服什麼的交給你了.......(倒』

正所謂『久病成良醫』,被這些小感冒折磨久了,自然會變成懂一些健康知識吧。 @@!
整理一下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受惠。

感冒其實是一個很泛稱的名詞,大概就是自體免疫系統跟病毒打架對抗時期所產生的不舒服的症狀症。
雖然正規的流感分成ABC三種,Jo媽在這裡也把『腸病毒』也列進來,因為症狀是差不多的。
常見的傳染,大至有兩大分類,一種『呼吸系統型』病毒,另一種『腸胃型』病毒。

感冒分類
傳染途徑
名稱
病毒種類
病徵
治療處方
疫苗
預防方法
呼吸道
飛沫傳染
A型流感
(甲型)
H1N1、
H3N2
喉嚨痛、
咳嗽、流鼻涕、發燒、頭痛
克流感
疫苗施打
口罩
多運動
益生菌
呼吸道
飛沫傳染
B型流感
(乙型)
山型、
維多利亞型
發高燒、畏寒、流鼻水、肌肉酸痛、腹瀉
克流感
疫苗施打
口罩
多運動
益生菌
腸道
接觸感染
普通感冒
鼻病毒
發燒、頭痛、流鼻涕
注意衛生
洗手
多運動
益生菌
腸道
口水、糞
手足口病
腸病毒
發燒嘔吐、口唇舌起小水泡、肚子痛
注意衛生
洗手
多運動
益生菌
腸道
口水、糞
輪狀病毒腸胃炎
輪狀病毒
嘔吐、肚子痛、水瀉、脫水、發燒
疫苗施打
洗手
多運動
注意衛生
益生菌

『其實感冒是沒藥醫的』
感冒幾乎都是到最後自己身體裡的免疫系統打敗病毒後,自然就康復,但是感冒需不需要看醫生呢?這要看病患本身的免疫系統是否健全,得到的是何種感冒,和病徵嚴重程度。

感冒不用看醫生?你確定嗎?其實感冒真的不可怕,可怕的是感冒引起的細菌感染。小從支氣管炎,咳咳嗽沒什麼,萬一引發細菌感染成腦炎那就糟糕了。如果自己的免疫真的不好,建議還是要看醫生,讓醫生幫你的忙。

醫生都會開什麼藥?其實除了消炎藥,醫生開的藥方無一就是減輕感冒症狀的藥,例如發燒了開退燒藥,流鼻水了開能止鼻涕的藥。讓病患身體舒服一點,好讓身體好好休息,讓免疫系統專心繼續抵抗病毒,盡快打勝戰。

寫到這裡大家是不是覺得,我們自己身體的這套免疫系統的寶貴呢?
免疫不平衡會容易感冒,免疫過激會引發過敏,免疫低下又容易引發癌症。
真的是一個很神奇傑克的系統機制呀 !!!!!!

『流感疫苗』

疫苗其實很安全(對於免疫系統完整的人來說),他的原理是打入身體裡,讓免疫細胞的B細胞能認識這種病毒產生抗體來對抗。流感和腸病毒的疫苗也很有效,但是有些缺點。也可以說是盲點。
大家應該都知道所謂的公費疫苗,老年人和國小六年級的孩子可以免費施打。
疫苗其實有不少禁忌,過敏兒不能打、自己或周遭的人發燒感冒不能打。這些都先不說,
有個更誇張的問題,Jo媽是在電視上新聞看到的。
政府免費施打的是三價流感疫苗,所謂三價是流感H1N1、H3N2和B型的一種。
問題就出現在B型流感有兩種病毒,我們政府可能為了省錢,幾乎兩年就『賭』下次會流行什麼
例如去年底的公費三價流感疫苗的B流感是針對(山型)的,結果賭錯了,去年底到今年春天非常嚴重的B流感是(維多利亞型)的,所以打了疫苗還是會得到B型流感。我滴媽媽呀 ~~~~~~離譜吧!
政府可能為了省錢吧!? 但聰明的媽媽會聽醫生的話,乖乖去打『自費』的(四價流感疫苗)
唉......

『腸病毒/輪狀病毒』

這個幾乎每年都會在學校大規模發生的,常常聽到小孩子說隔壁班又停課了,誰又吐了。
其實這種病毒的傳染性非常強,屬於腸胃型的,途徑是從嘴巴吃進去的病毒,所以乾淨的手就非常的重要了。幼稚園可以打電話要園長幫忙定期消毒學校的玩具和廚房器皿。其餘重點就是洗手了(一定要用肥皂)。
輪狀病毒最好的治療方法只有一個,喝電解水(喝的點滴營養液),盡量保持空腹。讓腸胃痊癒後自然康復就了,如果這時能吃點益生菌會更好!恢復的更加快速,注意的是不能脫水。

『益生菌』
的好處不用說了,對於腸病毒輪狀病毒是有著非常好的效果。但不是所有的益生菌都有效能預防。
還是要選擇一下,越高級的菌珠,排除壞菌的效果越好!
可以參考jo媽的另一篇文 {市售益生菌品牌比較表}
裡面有很清楚的介紹哦,花了不少心血呢!多了好幾根白頭髮呢!沒有拉,一兩根而已XD

Jo媽自己家裡2大2小目前對感冒的應付方法,因為平常有吃益生菌(每天),幾乎不太感冒,如果真的不小心被傳染,病徵都很非常輕微,一兩天就好了。聽小孩子說國小班上誰又吐了又叫家長來,老師說快停課了,我們家2小真的都不太會有事,聽到這些除了有點擔心以外,說真的還蠻有成就感的。原本只期待益生菌能減輕小孩的過敏症狀,想不到帶來了更多的好處!心裡暖暖的~~~

哦!巧克力叔叔真的N年不見了,不知道有沒有變的比較老..........啊哈哈 >//o//<



預祝大家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不會感冒哦!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溫馨提示★
留言請長話短說,才不會被系統當成廣告留言而吃掉了
(如果留言完你的留言沒有出現,請等jo媽上線幫你從垃圾桶救回來,不用擔心留言不見!!!)
(盡量不要重複留言哦~~~)